"新机·新局"2020中国石化资本年度讲坛在京举行

12月18日,2020中国石化资本年度讲坛在京举行。本届讲坛以“新机·新局”为主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对经济工作的新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着眼新发展格局,围绕中国石化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愿景目标、规划构建“一基两翼三新”发展新格局,聚焦宏观经济、科技进步、产融结合,展望“十四五”发展新航程,共话经济高质量发展思路;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疫情的冲击,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

来自境内外的产业界、投资界、学术界代表及中国石化集团有关部门和企业代表约80人参加了现场会议,约有1600余名来宾以视频形式参加了讲坛。通过讲坛,大家对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的宏观经济形势、产业发展趋势、投资布局“三新”业务领域有了进一步认识,增进了相互了解,达到宣传中国石化愿景目标和发展新格局及加深与产业界、投资界合作伙伴关系的预期效果。

 

中国石化股份公司副总裁、董事会秘书,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资本和金融事业部总经理,中国石化集团资本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黄文生

中国石化股份公司副总裁、董事会秘书,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资本和金融事业部总经理,中国石化集团资本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黄文生作开幕致辞。他指出,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当前,能源化工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中国石化资本成立两年来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指示要求,牢记为中国石化集团实现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培育新动能、打造新引擎的初心和使命,紧紧围绕主责主业,通过财务投资发现战略投资机会,与民营领军企业、技术领先企业开展精诚合作,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推动科技创新,助力被投企业实现快速成长与价值增值,为中国石化集团探索新的发展领域,积极布局产业链与生态圈,培育新机,开拓新局。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

本届年度讲坛邀请四位嘉宾作主旨演讲。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就未来经济形势展望作主旨演讲,分析了中国经济在新冠疫情冲击下保持稳定复苏的态势及面临的战略机遇期,对2021年中国经济发展进行展望,提出了经济持续复苏、非常规扩张性政策向常规扩张性政策进行转变、围绕国家新发展格局进行短期政策扶持和中期方案出台的三大主题词。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廖理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廖理作题为《金融科技的发展与创新》主旨演讲,介绍全球金融科技在过去十年快速发展态势,指出金融既是整个经济运行命脉,也是各地支柱产业。中国金融科技全面崛起、全球传统金融加速转型、中国第二次人口红利、另类数据快速发展及数字货币发展是目前金融科技发展五大关键动力。金融科技正在加强国家和地区之间联系,各地金融业发展水平以及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的能力将高度依赖于科技的力量,金融科技正在助力新兴市场的城市发展,新兴市场将借助金融科技的力量逐渐提升自己作为金融中心的地位,取得更大发展。


中国石化集团资本有限公司欧洲投资团队董事总经理尼克·加纳

中国石化资本欧洲投资团队董事总经理尼克·加纳从海外通过视频连线围绕“全球投资和价值创造的风险与机遇及欧洲对新能源和氢能市场的观点”作主旨演讲,分析了新能源发展对中国和世界的重要性,指出能源转型给中国石化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中国石化作为中国最大氢气生产商之一,布局氢能领域是能源转型的重要战略举措。水电解制氢(绿氢)技术在欧洲制氢领域具有重要市场机遇,与中国发展氢能战略目标高度契合,具有良好投资潜力。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田利辉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田利辉作题为《新格局下资本有序发展和产业有效投资》主旨演讲,介绍了当前全球投资领域面临的风险与回报及中国良好的投资环境,分享了在资产配置方面的思路与投资逻辑,提出资本行业要秉持“坚守本业、服务国家、脚踏实地、稳健成长”投资理念。

 

从左至右依次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中心主持人孙艳,基石资本公司总裁范永武,中国石化资本公司投资总监高翎,中控科技集团创始人、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创始人、院长褚健,常州亚玛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凤阳硅谷智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金锡

在“资本与产业对话”圆桌讨论中,基石资本公司总裁范永武,中国石化资本公司投资总监高翎,以及两位中国石化资本被投企业负责人,中控科技集团创始人、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创始人、院长褚健,常州亚玛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凤阳硅谷智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金锡围绕资本市场形势、智能制造、新能源产业发展,以中国石化资本为例,共同探讨交流了如何投资布局寻找战略机遇、如何用资本力量推动科技创新发展、如何与被投企业深化产融协同等话题。

 

中国石化集团资本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孙明荣

中国石化集团资本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孙明荣作总结致辞。他指出,中国石化资本公司将在中国石化集团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创业、创新、创造价值,不断做强做优做大资本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中国石化集团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信息来源:  
2020-12-18

地址 :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1号环球金融中心东塔22层
邮政编码:100026    电话:8610-56633668

技术支持: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电话:8610-5996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