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文生董事长署名文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夯实资本公司“行稳致远”基础》

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夯实资本公司“行稳致远”基础

黄文生

 

今天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围绕今年“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的主题,张玉卓董事长发表了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努力在建设法治央企中走在前作表率”的署名文章,精炼总结了习近平同志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并对如何贯彻、运用习近平同志法治思想指导推动企业改革发展、建设法治央企提出了清晰的路径和重要要求。

资本公司作为集团公司成立的新兴产业投资平台,担负着为集团公司打造转型升级新引擎的重要使命。不同于传统石化业务,投资业务面对的是不断变化的外部市场环境和高度复杂的社会、经济、政治、法律层面各种风险。如何在资本公司投资业务和运营管理中深刻理解和有效运用习近平同志法治思想,对于资本公司 “行稳致远”、事业常青具有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一是,深入学习和深刻领会习近平同志法治思想,并以此作为指导资本公司战略投资策略的重大理论基础。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历史与现实相贯通、国际与国内相关联、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确立了新时代中国未来社会政治、经济发展的制度框架。投资业务是面向未来的前瞻性业务,资本公司基于对国内外社会、政治、经济治理方面法治化潮流的观察和认知,自创立之初就着眼于中国及世界社会经济的未来发展趋势,并将ESG作为投资业务的重大原则,强调投资标的合法、合规治理和社会责任。在未来的投资业务中,资本公司将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同志法治思想为指导,落实张玉卓董事长的重要讲话精神,用一流的项目投资实践落实资本公司“投好的”、“投得好”的投资理念,践行习近平同志法治思想。

二是,在投资业务中提升“知法”、“用法”的能力和水平,确保资本公司投资业务合法、合规,不断提升投资业务风险防范水平。资本公司投资业务领域广泛,被投资标的企业分布于境内外多个国家和地区。境内和国际的政治、经济、法律情况变化都会给资本公司的投资业务带来难以预测的风险。今年以来,“民法典”的出台对中国境内的整体营商环境和民事经济活动都产生了重大影响。同时国际形势和法律环境也出现了巨大变化,外资并购项目在反垄断和国家安全申报、出口管制和经济制裁等领域面临的法律风险日益复杂。这都对资本公司在投资业务中如何高水平地“知法”、“用法”提出了艰巨挑战。鉴往知来,资本公司面对未来投资业务中的不确定性风险和挑战,必须持续强化法治意识和风险意识,合法、合规地开展投资业务,降低投资业务的系统性法律风险。

资本公司作为中国石化集团成员中的新兵,肩负着助力中国石化实现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使命。资本公司将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法治思想,并把张玉卓董事长讲话中关于推动集团法治央企工作的工作要求作为检验企业经营管理工作的“镜子”,切实加强党对企业法治建设的领导,始终坚持在法治轨道深化改革、强化管理,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夯实资本公司事业“行稳致远”的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积法治之势,为践行资本公司的历史使命和愿景不断努力工作,为集团公司实现“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的宏伟目标贡献力量。

信息来源:  
2020-12-04

地址 :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1号环球金融中心东塔22层
邮政编码:100026    电话:8610-56633668

技术支持: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电话:8610-5996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