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责任产业链

中国石化坚持责任采购、阳光采购,不断完善供应商与承包商管理,加强战略合作,积极探索多元化合作模式,致力于打造可持续发展的责任供应链。

招投标管理

中国石化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完善“1+6+12”招标管理制度体系,严禁招标设置歧视性、倾向性条款。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招标结果执行管理的通知》,明确招标结果签约及履行的管理要求,确保招标结果执行到位。制定《关于严格执行招标投标法规进一步规范招标投标主体行为的通知》,通过开展投标人资质业绩审查等进一步确保优选承包商。

供应商管理

中国石化不断加强供应资源管理体系建设,积极敞开供应服务大门,优化供应商资格审查和履约动态考评机制,加大违约处理力度,推进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努力构建阳光透明的供应生态。

严格资格审查

按照资格预审与资格后审相结合的原则,严格供应商资格审查,对于供应物资用于生产装置、涉及生产建设安全的供应商开展现场审查,严守“见工厂、见装备、见产品、见管理、见业绩”的工作要求,全年共组织对1,437家供应商开展现场审查。

推进量化评价

以法人信用认证、产​品质量评价、履约动态考评、市场业绩表现为主要内容,扎实开展供应商量化评价。截至2022年12月,已有15,116家次企业通过了法人信用认证;已发布5,894个物资品种的质量评价办法,14,926家次产品通过产品质量评价;已对46,836家平台企业进行履约动态考评,给予星级评定;已对19,107家平台企业给予市场业绩表现评价。

严肃警示处罚

全年共向16家供应商发送《工作提示函》,密切关注重点工程项目供应商履约情况,对存在质量、迟交货风险的供应商给予风险提示。定期发布法人信用认证风险提示,全年发布风险提示信息211项,累计发布689项,提醒用户单位及时规避业务风险。加大对违约供应商惩戒力度,严格兑现予以处罚,全年共对289家有违约行为的供应商进行处理。

开展绿色采购

优先选择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等绿色产业装备和有利于保护环境的产品、技术、设备与设施,优先采购通过环境标志产品、节能节水产品、低碳产品、绿色建材产品认证的绿色物资,推进绿色标准体系建设,建立绿色供应链采购体系。

加强培训与引导

坚决抵制招投标活动中的各种不正当竞争和不诚信行为,强化供应商HSE管理体系认证、排污许可证、绿色产品认证、低碳产品认证等环境保护方面的资质审核,鼓励供应商开发绿色技术和绿色产品。2022年,举办6期供应商培训,明确供应商质量管理、绿色生产等要求。

承包商管理

中国石化编制发布《中国石化建设工程市场诚信体系管理办法》《中国石化建设项目承包商记分量化考核管理办法》等制度或通知文件,全面规范承包商管理工作。采取“红线处罚+记分量化考核”的方式,对承包商实施考核管理。对违反《廉洁从业责任书》等规定、以权谋私或行贿的承包商,将被列入中国石化工程建设黑名单。开展承包商及从业人员记分量化考核工作,促进承包商全面检视和改进自身建设行为。严格执行市场诚信体系管理办法,对29家承包商给予通报批评、取消中标资格、限制投标、列入黑名单等处理。

中国石化在招标标准文件中,明确要求承包商应持有质量管理、环境管理、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证书;对在最近三年内发生重大工程安全事故、因环境违法违规行为造成较大社会影响或被政府部门列入“黑名单”的投标人予以否决投标;在评审部分设有HSE专项评审,投标人在此专项评审中低于80分的将被否决投标。在合同条款中,明确约定承包商应当承担的安全职责、环境保护职责以及相应措施要求等。

带动产业链发展

创新运营易派客平台

中国石化易派客工业品电商平台践行“让采购更专业”理念,精心打造“信息互通,数字互联”的SC2B(SupplyChaintoBusiness,供应链对企业)电商新模式,持续推出采购、销售、招标、综合等业务,致力于实现采购供应链价值增值。截至2022年,平台累计交易金额2.5万亿元,在线商品784万种,注册企业11.4万家。

作为服务金砖国家的电子商务平台,易派客始终聚焦全球贸易融通,赋能国内企业走向国际、更多全球优秀企业进入中国。目前,已与“一带一路”沿线61个国家共计183家供应商、162家采购商建立合作关系。

加强战略合作

中国石化持续深化开放合作战略,加强与政府、企业、高校的合作力度,不断拓宽合作领域,促进互利共赢。

助力“制造强国”

中国石化积极推进重大装备国产化,电动压裂装备、高端钻头、大型加氢反应器、大型乙烯裂解气压缩机组、丙烯制冷压缩机组、大型挤压造粒机组、乙烯冷箱、大型炼油装置分布式控制系统(DCS)等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装备持续取得突破。2022年,中国石化油气勘探开发装备国产化率97%,千万吨级炼油装备国产化率94%,百万吨级乙烯装备国产化率90.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