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召开“十条龙”科技攻关工作会议

        本报讯 记者王一冰报道:记者从12月10日至11日召开的集团公司2019年度“十条龙”科技攻关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共有7个项目获批“出龙”、10个新项目“入龙”,目前23个在研项目进展顺利,取得阶段性成果。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集团公司党组对科技创新提出的要求,认清创新发展大势,把准科技创新主攻方向,全力打造科技创新强大动能,为公司决胜全面可持续发展、迈上高质量发展、打造世界一流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集团公司总经理马永生出席会议并讲话。

        科技创新已成为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支撑,企业发展“命门”所在,“十条龙”攻关模式是中国石化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推动重大科技创新突破的重要举措。该模式能够打破条块分割、重复分散的壁垒,在更大范围内整合配置创新资源,深化产学研用协同,加快突破关键技术瓶颈。多年来,在上中下游各领域完成了一系列重大成套技术的开发与转化,最大程度地提高创新效能和效益,对提升公司技术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形成了有力推动。今年以来,中国石化科技战线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化前沿引领技术研究,取得一系列创新成果,创新驱动的新引擎正在全速开启。

        马永生强调,要在认清创新发展大势中,进一步增强抓好“十条龙”科技攻关的责任感、紧迫感,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忧患意识,站在维护国家安全和产业安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高度来推进科技创新;要在把准科技创新主攻方向中,进一步提高“十条龙”科技攻关立项的前瞻性、精确性,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顺应能源变革大势,聚焦补齐突出短板,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要在从严从实指导把关中,进一步提高“十条龙”科技攻关的计划性、实效性,申请“入龙”“出龙”的项目,要严把入口、出口关,在研项目要突出问题导向,相关部门、单位要切实担负责任,强化统筹协调;要在深化组织管理经验总结中,进一步推进“十条龙”科技攻关的机制化、制度化,结合集团公司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总体部署,持续推进科研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总结有益经验,着力解决相关问题,推动科技创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更好推进科技创新工作,集团公司科技战线还要在提高创新效率、激发创新活力上下功夫,充分激发广大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科研人员创新创造提供更为宽松的环境;要在做实科技支撑引领上下功夫,保持战略定力,不盲目追逐热点,把“实”字贯穿科技创新始终;要在抓好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上下功夫,把人才强企摆在“四个坚持”兴企方略的高度来落实,部署实施人才强企工程;要在加强知识产权布局和保护上下功夫,进一步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维护好集团公司利益。

        总部机关、攻关单位负责人等300余人参加会议。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9-12-12